三月號:強暴文化與情人節

 

【編輯專欄】

 

性平電子報創刊有感(林啟禎/國立成功大學學務長)

婦女節的省思(曹玫蓉/國立成功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暨輔組輔導師與諮商心理師

強暴文化與情人節(楊芳枝/國立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暨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主任

 


  

【國際焦點】印度強暴案

 

1. Rape in the World’s Largest Democracy

發生於世上最大民主國家的強暴案

 【The New York Times

  印度新德里23歲女大生被強暴一事,使大眾開始關注印度婦女受侵害的現實。在印度婦女受性侵害比例一直高居不下,加上該事件引發的批判聲浪,對此印度政府宣布成立兩個委員會:一為警察機關、一為加速對性侵犯的審問。執法系統的改革是最為必須的,使定罪和懲罰更得以實行。廣泛言,印度必須改變的,是社會中對婦女地位的貶低,例如女性被作為童養媳和被殘暴行為對待。

(原文報導請點入閱讀)

 

2. What do Men have to do with it?

男人和此事有何關係?

 【Rahul Roy】

   在此必須探究婦女問題,即為何女性一直位處次等階級?階級、種性和社會分層劃分男性和女性地位,但父權制則將女性置於同一處境。儘管有其他不同差異,陽剛氣質將男性聚集一起,並跨越階級、種性、政治思想和民族的區分。在優雅的或學術的詞彙,我們將陽剛氣質定義為權力必要條件,而更貼切地應是一種病理的條件。而事實上眾多學者也認為,性侵犯和暴力是具階級性的,男性陽剛氣質則處於危機中。此危機狀態來自於女性價值,對女性性行為控制的迷戀,被理所當然地視為男性權力。相對的,女童和婦女的權益被剝奪,並延伸至其他生活社會領域。男子氣概,不僅使有罪不罰的現象合理化,同時也是思想實踐的基礎。因此,男性認為陽剛氣質是他們天生權力、男性是天生的領袖,女性必須接受階級制度和男性霸權的威脅,而得以將男性侵害女性的行為正常化。這一連串強暴問題的探究,可知強暴不僅只是性,同時也是一種賦予身體訊息的譴責意圖。

年輕女性聚集在新德里的抗議活動,除了反對傳統父權制,並提醒印度憲法保障平等的權利。此抗議活動提供對國家安全和公共領域,男性霸權和優越地位的反思。

(原文報導請點入閱讀)

 

3. A Village Rape Shatters a Family, and India’s Traditional Silence

村莊內的一宗強姦案粉碎一個家庭,也打破印度傳統的沉默

The New York Times

  哈里亞納邦是印度封建父權制最穩固的地域之一。重男輕女的思想,不僅造成人口性別比例失衡,每1000名男性對比861位女性,更造就國會代表以男性主導的權力失衡狀態。面對層出不窮的輪姦案,往往將責任推卸給女性性慾之上,使受害者難以辯駁,也使受害者家庭飽受威脅和他人批評。在印度,女性受性侵害比例節節攀升,不僅造成當事者和其家庭人員身心理創傷,更點出印度急迫改革的社會問題。

(原文報導請點入閱讀)

 

4. Trial in Indian Gang Rape Begins in Special Court

特別法庭開始審判印度輪姦案

Taipei Times

印度新德里23歲女學生受五名男子性侵害的巴士輪暴案,檢察官於幾週前以快速法庭特案處理方式審理,並於不公開法庭中進行開庭辯論。

(原文報導請點入閱讀)

 


  

 【本月主題】情人節

 

1.  Global Campaign Targeting Violence Against Women

面對暴力侵害婦女的全球運動

Taipei Times

超過五千個組織與161個國家,已加入以美國為主、全球性反暴力侵害婦女的運動,而號召百萬人站出來是他們最大的目的。

情人節當日,台灣也將舉辦一場全球性反暴力侵害婦女活動,回應此一號召;在地組織並於昨日邀請男女一同加入這場運動。

 

(原文報導請點入閱讀)

 

2. International Quirkyalone Day 2013–the Tenth Anniversary Year–Is Coming Up

國際樂單日:十週年紀念日來臨!

Sasha Cagen /quirkyalone

2013年2月是國際樂單日的十週年紀念日。今年第一次的國際樂單日派對,將於華盛頓特區盛大舉行;藉此鼓勵世界各方,在各地舉辦國際樂單日活動。

記得,樂單日是一個草根性極強的運動,因此別問這可以為你做什麼,而要問你可以為樂單日做什麼!

(原文報導請點入閱讀) 

 

3. Is compulsory coupledom really the best way to live?

強迫性配偶制是最佳的生活方式嗎?

The Guardian

人們有權利選擇想去愛誰、想要怎樣的愛,在此情況下,如果想選擇一對一伴侶制,也未嘗不可。然而,此刻一對一伴侶制應該停止被認為是最佳選擇;這一觀念,不只因政府認可與資源分配而獲強化,在宗教、市場、流行文化,以及各式各樣的心理治療師與我們自身的焦慮中,也都被推崇為最佳的機制。

(原文報導請點入閱讀) 

 


 

 【國際其他】

1.  In Swaziland, Child Marriage Still a Grey Area

在史瓦濟蘭,兒童婚姻仍為一個灰色區域

IRIN News

儘管史瓦濟蘭最近設有兒童保護法和福利法,但因為缺乏全國性的宣傳運動,且長久的兒童婚姻傳統存在已久,使史瓦濟蘭的女孩依舊無法了解自己的權利、也難以在違背意願的婚姻中表達意願。這使得欲投入此一議題的相關組織,陷入無法可使、無力可施的處境。

(原文報導請點入閱讀)

 


 

 【國內專題】伴侶法

 

社會迫切需要改變──伴侶法,刻不容緩

Society Needs to Be Changed UrgentlyCivil Partnership Rights Law, No Time to Waste

因應當代家庭變遷趨勢,民間團體已制定草案,並以連署方式呼籲支持民眾,一同將伴侶盟版的民法修正草案順利送進國會,完成台灣家庭制度民主化的立法。

In response to the changing family forms in contemporary society, civil organizations and NGOs have drafted Revisions for Civil Partnership Rights Laws, pushing for the Congress to pass. The proposal was endorsed by tens of thousands of people to push the draft revisions in the Civil Code. Taiwan Alliance which Promotes Civil Partnership Rights hopes that with the support of the people, the proposed revision will go to the congress to rectify existing discrimination in order to democratize Taiwan’s family laws.

 

關於連署,可參照(The reference about cosign)http://tapcpr-petition.twbbs.org/

相關報導、評論可參照下列文章(The reference about news and commentary)

 

1. 張心華:〈要婚姻平權,還是革命? ──當同性婚姻爭取合法〉

張心華: Marriage Equality or Revolution?  Fighting for the Legalization of Same-sex Marriage 

2. 史倩玲:〈家庭定義改寫 伴侶法不能再拖〉

史倩玲:Rewriting  the Definition of Family, Civil Partnership Rights Law Can No Longer Be Put Off

3. 同誌:〈同性伴侶法資料〉

同誌:The Data on Same-sex Marriage

 


 

 【重要書籍/作者簡介】

 

'Anger Boiled Up, and Betty Friedan Was There': 'Feminine Mystique' at 50

憤怒至極!貝蒂‧弗里丹的親身經歷:「女性的迷思」五十週年

The Atlantic

  至下個月,為貝蒂‧弗里丹(Betty Friedan)《女性的迷思》一書的出版五十週年紀念。在二十世紀六○年代初期,自我認同的家庭主婦弗里丹,其發現一個不滿的驚人模式:儘管婦女擁有完美的生活,現代的家庭設備、孩童和賺取收入的丈夫,但她們仍過著悲慘的生活。這是一個「無聲的問題」。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蓋爾‧柯林斯(Gail Collins),將為五十週年紀念版的《女性的迷思》此書做一簡單介紹。

 (原文報導請點入閱讀)

 


 

  【活動宣傳】

 

0130_性別海報- (1)    

各場次簡介:

(1)第一場「《青春水漾》-談身體與情慾探索」

正宗台灣版「美國派」、本土青春性喜劇,教妳/你在慾望的游泳池裡,如何換氣、如何呼吸

敏感帶在哪咧愛要怎麼初體驗?讓我們一起來談身體、看見情慾的探索軌跡

 

(2)第二場「性愛小學堂,上課啦!

愛要怎麼說?愛要怎麼做呢?讓專業醫師教妳/妳做好萬全準備,享受歡愉沒負擔!

 

(3)第三場「珍惜另一半,談婚姻關係相處與經營之道」

婚姻真的是愛情的墳墓嗎?在美麗浪漫的婚禮過後,還有哪些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瑣事要面對?

兩個獨立的人,又要如何同住一個屋簷下和平共處到白頭?

幸福美滿的婚姻關係又該如何營造?聽聽過來人怎麼說!

 

(4)第四場「夫夫與妻妻日記談同性伴侶的婚姻生活

什麼是同性婚姻?為什麼同志一定要結婚呢?

同志真的可以維持一段長久且穩定的伴侶關係嗎?Why not?

「婚姻」這種存在異性戀社會裡的制度,在同性戀關係中會如何呈現?

同性婚姻又面臨著那些真實的情境呢?讓兩對同志伴侶一次告訴妳/你!

 


 

發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學務處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

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

指導委員:曹玫蓉、楊芳枝

聯絡電話:(06)2757575 #52628

主  編:楊芳枝

編輯助理:陳亭勻

翻  譯:黃俐娟

美編網頁:陳亭勻

 


 

訂閱電子報,或參考訂閱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大性別婦女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